卡帕多奇亞的土耳其浴只有一家,就是以中東風格裝潢的名為 Elis Cappadocia Turkish Bath

 先說說塞爾柱街上的Hamami,昨天逛街時無意中經過,櫃檯大叔,連工作人員全是大叔,民宿老伯說哈曼很危險,甜點店小妹覺得很不錯,路邊小哥說的更嚇人,他說:如果裡面有十對眼睛就十對都看著妳,因為只有妳一個女的,嚇得我折回民宿,不過FB上小瑪倒像打一劑強心針,這就要來達成13年前未完成的體驗.旁邊的圓頂浴場,說明是傳統道地的Hamam哈蔓無誤。

傳統的土耳其浴會提供Pestemal(格子或條子麻布),土語就是『哈曼』Hamam起源於古希臘羅馬的公共浴場,在土耳其流傳已有千年歷史之久~原先於拜占庭帝國時期就已經很流行。後來奧圖曼帝國的蘇丹王熱衷於洗土耳其浴便在國內大肆興建豪華的土耳其浴場,並善加利用土耳其境內豐富的溫泉資源~讓土耳其浴發揚光大。加上伊斯蘭教明喻『清潔是信仰的一半』,因此也讓土耳其澡堂自古以來就很發達。據說在土耳其每一個村落至少都會有一間『哈曼』Hamam,這裡不僅是洗澡的地方更是村民聚會聯絡感情之處~具有社交功能呢。現在觀光發達的景點多半都有土耳其浴場,可供觀光客選擇嘗試另外在土耳其境內仍保有為數不少已有幾百年以上的古浴場仍然在營業中~

看到了嗎? ~每個幫忙擦澡的人都是彪形大漢喔(圖片摘自官網)。洗土耳其浴的步驟:1.先到更衣室脫掉衣服(換上比基尼泳裝沒帶泳衣的話就只留下小內褲)然後裹上浴巾後,進入浴場.步驟2.浴場中央有一塊大的大理石,從大理石上散發出陣陣的蒸氣,浴場規模大小不一~但隔絕設備都相似一進去裡面通常就是白茫茫的一片,是讓身體的毛孔張開讓全身通紅出汗~步驟3,接著會有專人幫你刷背洗身體,他們會用一種特製的紗布網袋~裡面加入肥皂之類的東西。然後加入水反覆抽動幾下之後竟然就能搓出一堆泡泡來~真的太神奇了~~~。然後將泡泡擠在身上~開始幫每個人擦背洗澡去角質…....他們會用一種特製的手套式的布刷洗(外面到處有在賣~~)~!!!!~~~擦背後~會幫你全身稍微按摩一番,然後再幫你沖水(=潑水~!!!!!)沖水時真的是用”沖”的喔~每個師傅就真的是裝滿整桶水然後從你頭上往下澆灌~!!!!感覺自己就像一團爛泥等著被沖散似的~!!!!步驟4.沖完之後~有的地方有提供簡單按摩,按摩完之後~接下來就是你自己的時間了~
看是要自己好好的再去沖洗乾淨(他們頂多拿兩桶水沖你而已……)還是再去躺在發燙的大理石上休息一下,總之~當你出了浴場之後。大叔會拿乾毛巾幫你的頭跟身體都包起來你就可以回到剛剛進來換衣服的房間裡,那邊有床~可以稍微再躺一下喔這樣~就完成一次洗土耳其浴的過程了~(費用是45里拉(=台幣675元)),這次體驗很輕鬆其實是我進入時已經有3男3女在這裡躺著,我是唯一東方面孔,而洋人女生中有一個在洗時不斷吱吱叫,氣氛不沉悶化解不少尷尬,男生還有人拿單眼進來幫她們拍照,我還真怕不小心被拍進去就糗大了。洗完會覺得身上少十公斤 ,那樣輕鬆舒服,從這天開始整個人回春了,啥米?!!讓人洗澡還要給錢?我的歐巴桑朋友們個個睜大眼,不以為然,她們一輩子不能體會。除非親自體驗。

 在卡帕多奇亞的第二天認識了在Elis Bath 附近的 HITCHHIKER TOUR  (位置就在離Elis Bath走路3分鐘的三角窗)旅行社老闆,那天上街買衣服回程時我問老闆民宿的方向,四晚我訂了二間旅館所以隔天要移防新民宿,沒想到要去Elis 時又遇到老闆,他告訴他有優惠票,他開票時說妳不相信就先去洗完再付錢給我,我是拿了票去Elis櫃檯確認後才回來付款的,

 Goreme最後一天早上走玩葛洛梅露天博物館後回到街上,就直接到了Elis ,給櫃台票後直接地下室,邊走旁邊有寫男女分開的指標,接待先給我一支置物櫃鑰匙,看這些的櫃子真是比塞爾柱完善,Elis Cappadocia Turkish Bath 是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唯一的土耳其浴室。雖然浴室裝修比不上城市的華麗,但是拱頂、牆身都充滿 Turkish Blue 色調及馬賽克裝飾,格外特別。

 接待大廳很氣派華麗,(跟塞爾柱比起來)裡面大嬸先給我貼泥膜在臉孔指示前往蒸汽室,已躺滿快沒位子可坐,蒸汽室的熱汽和浴場大理石的空間不同,舒適度自然不同,十分鐘後到淋浴間沖洗泥膜後到大理石岩盤上躺著,來侍候的是一胖胖熟女,。,用麻製毛刷、上面混了天然香料的肥皂水,幫我洗澡,她塗滿橄欖油的手及菜瓜布幫我搓、按、推的按摩一番,去除死皮,手法比想像中溫柔。再來她從滿載泡沫的桶內拿出一個白布袋,用力一吹,身上多了一堆柔滑的泡沫。她從腳底開始為我按摩,後續情節發展得太快,洗完澡後一桶水從頭上淋下來,就叫我入澡池裡。捽老泥論技術上與力道是塞爾柱的大叔大勝,Elis 的洗法就有點應付。論設備與環境氣氛的打造則是Elis Hamam 小勝塞爾柱。

上圖來自Elis官網,以下是洗完後問過接待人拍攝下的接待大廳。帶大家欣賞一番。

 

 

  

 左邊的門通往蒸氣室,洗澡完從右邊門出來

 

 小資訊:  洗土耳其浴夏天洗可防暑降溫,冬天則有御寒之功效。另外,肥胖患者如果長期堅持洗還有減肥、脫水之效,如果來土耳其玩沒洗土耳其浴怎能算來過土耳其?強烈建議:一定要去體驗一下道地土耳其浴,

Elis Cappadocia Turkish Bath :  Goreme Tourism & Development Cooperative Complex

 

TEL:  90 - 384 - 271 - 2974  櫃檯價70tl,旅館價65TL,旅行社老闆:50TL  

 

SELCUK HAMAMI Turkish Bath :   tel  0232 892 61 9Next to Police Station  Selcuk -Izmir/TURKEY  45TL 

安塔利亞SEFA HAMAMI  TURKISH  BATH  地址:Barbaros Mahallesi Kocatepe Sokak no;32

Kaleici/Antalya/TURKIYE 

Tel:+90 242  241 23 21  open:10:00 closed:21:00

www.sefahamamcom   www.antalyahamam.com 

info@sefahama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奴生活30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