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愛琴海畔的羅馬遺址-Efes,英文是Ephesus 艾菲索斯

其實朋友已習慣於我的旅行,正如我們習慣了周圍朋友去旅行。行前並未期待,這個東西走廊的國家,遇見些甚麼但是我的心知道:我就是得走,得旅行!就像第一次到桂林玩,並不是特別仰慕甚麼山水甲天下的非看不可,而是一門得走,得旅行的心思。


#1 民宿一人份的早餐:白色起司、水煮蛋、黃瓜蕃茄、一攤果醬及一大簍麵包,飲料可選擇果汁或牛奶。原本我對土耳其的食物是有所期待的,但後來就幾乎忘了我的期待。而且常常處在不知食慾為何物的狀態。這也是旅程後半段才覺查的,回來後Isabel驚呼妳瘦了手也瘦腿也瘦,這原因成為喜歡土耳其的理由之一。預料回台後不多時體重會因台灣美食很快飆回來,我甘願。這天早餐後趕緊把行李寄放在一樓,向Efes前進,喜歡這樣每天有明確目標而又不急不徐的步調。


#2 一早還不到8點就到了巴士站,塞爾柱公車站也有像台灣一樣的黃色計程車要價20TL,而小巴是2.5TL,千萬別找錯了。 

# 3 去回程都在這裡,離售票亭走路約5分鐘今天就我是第一個買門票的人罷?今年土耳其所有門票比去年漲5TL,表示越來越多人來土耳其,必需收更多錢以維護古蹟是嗎?我不知道。

 #4 Efes有南北門二個入口,如果搭小巴過來較近的是由北進北出,舒服的走在這一條涼爽清幽的路左邊隱約看到大劇院了。只有五個遊客。老話:早起的鳥有虫吃。 

#5 海港大道。昔日輝煌著(世界上最古老街燈) 迎接過埃及豔后的駕臨。大路盡頭是以弗所氣勢最雄偉的建築---大劇場

 

 # 6 大劇場Theatre。 直徑約150公尺可容納25000名觀眾。靠近北門,有個可容纳2.5萬人的大劇場。是世界上最大的古羅馬劇場之一。依山勢而建的梯級觀眾席,軒峻軒峻壯觀。

    舞台設計也很別致,整個劇場由幾十米高的石墙環繞着,音響效果極佳。這上演過無数的古希臘腊悲喜劇。後來,古羅馬人把劇場改建,引進更具遊戲性質的角斗士表演。

 

建於古希臘時期,後擴建至圖拉真時期才正式完工,劇場主樓是三層結構,高18公尺,歷經2000多年戰火地震及風霜雨雪的摧殘,大劇場還算保存完好,現在每年8,9月艾菲斯藝術節會在此舉行。 

 #7  走出大劇場與港口大道垂直的是神聖之路,同樣是寬敞的,二旁廊柱林立的大理石大道,著名的奴隸交易市場。

#8 



# 9 走著走著,路旁貓咪竟然跟隨我的腳步,一點不怕生我停下來牠就在腳邊打滾撒嬌起來,手邊的餅乾麵包牠都不愛,真的很抱歉呀愛菲索斯貓咪!

 #10  Library of Celsus塞爾瑟斯圖書館 ,古城裡最氣派最絕美的地標。再度震撼我的心靈。圖書館蓋在九級臺階上,正面二層內部三層走廊環繞的大理石建築物。

 #11  正面門廊深2.4公尺,柱中間立有女神雕像,分別是智慧,命運,學問,美德,

 #13 每層都有科林斯式柱裝飾,柱頭四角各有一個秀逸纖巧的渦卷,是聞名世界的愛奥尼亞式建築風格的典型特徵

 #14  圖書館內部,藏書12000卷為讓藏書不受濕氣侵蝕。圖書館設計雙層牆壁。

 #15

 #16


 #17  奧古斯都門後面是古代市集

 古羅馬階梯住宅還在整修,入內也需另外付費

 #18 圖拉真Taianus噴泉遺跡

 #19  克里特斯大街(Curetes Street)當時的主要幹道

#21 羅馬時代男子的公廁

 #22

 #21 Gate of Hercules大力士Heracles (海克力斯之門),位於Curetes 大道上,左右二側對稱大力市士雕像,一根石柱為殺死巨獅另一根柱為扛肩上凱旋而歸實在等待不到沒有遊客的空檔也超愛拍!

#22  曼米努斯紀念碑 ,Monument of Memnius

  #23  pollio 噴泉僅存的H型柱

 

 #24  希臘噴泉屋

 #25  市政廳 Town Hall

 

 #26 音樂廳 Odeon

 #27  曼米奴斯紀念碑

 #28  勝利女神 ,這雕像的女神一手握桂冠、一手握橄欖枝,是代表速度、力量及勝利的女神,運動品牌Nike的標誌就是從女神的裙帶得到靈感,彎曲的尾巴就是NIKE的logo來源, 

 #29  Scholastico  公共浴場。

P.S心得 :1, 夏天的土耳其白天很長,感覺玩的時間也很長。一旦進入六月大熱天所有活動越早越好,由這天開始我覺得4-5月才是旅遊土耳其最佳時候。2, 此行塞爾柱以弗所忘記去旅客中心要地圖竟然也可以走完行程可見以弗所難度不高。

塞爾柱觀光景點除了以弗所以外還有:其他景點有以弗所博物館,裡面有非常有意思的男性生殖神普利阿里斯(Priapus)和有多個乳房的女神阿耳特彌斯。 聖母瑪麗亞之家,聖約翰教堂,阿特米斯神廟,但我不是個歷史控,所以只在以弗所北進又折回北出已經覺得以弗所一夢,花草薰香依舊,繁華如雲煙。足夠矣約午前十點半回到塞爾柱市區,來去土耳其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奴生活30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