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廢話前言:

國際失智症協會今天發布2015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今年新增的失智症者有990萬名,平均每3秒就有1人失智,花在失智症者的照護成本是8180億美元,3年後將破1兆美元。(by 中央社 http://bit.ly/1fDfxRO)

這些文章顯示,原來過去我們對【失智】了解不透徹,致危機感不足及疏忽防範。因為大部份輕、中度失智患者行動能力很好,甚至動作比家屬還快,該報導提醒:民眾需要對失智症有清楚的認識,切勿因長者外觀正常、行動自如、對答如流即認為長者很正常,

失智症(英语:Dementia、德语:Demenz),其英文Dementia 

一字來自拉丁語(de- 意指「遠離」 + mens 意指「心智」);是一種因腦部傷害或疾病所導致的漸進性認知功能退化,且此退化的幅度遠高於正常老化的進展。特別會影響到記憶、注意力、語言、解題能力。嚴重時會無法分辨人事時地物

失智症是個不特定的概括名詞。也稱癡呆症。香港從20101029日起,正式將癡呆

症更名為腦退化症。出現病態妒忌,腦退化症患者的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及判斷,

等能力均受影響,

聽過心理孜商治療師賴宇凡的演講嗎?她因常帶病人去菜市場買菜.從而治癒許多憂鬱証病人.老闆因此不悅後改行為營養師。我能感同身受是因為燥鬱症患者多數生活圈狹窄.自閉,邊緣化。唯一慰藉來自食物,陪伴買菜本身使他們快樂,而快樂是精神症狀好轉的鑰匙。

到底過往這十年,阿紀做對什麼又做錯什麼?如果說心理治療師是我對怪叔扮演的角色也不為過.當旁人發現他判若兩人的只是相隨心轉的表面。坦白說,一個女性要跟自閉的異性相處,不論是短暫一天或十年,若帶上自己的喜好或參雜男女感情成分在內,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何況,基本是不同頻率不同語言的人?

分析他的依賴,真的只有病人依賴醫師可拿來形容,沒有其他關係存在。扮演病人總比扮演多重角色輕鬆。他知道儘挑輕鬆的做。正常人不見得比他精。上市場採買要像主婦.假日四處遊覽時他從不須煩惱交通,住宿,現成有導遊和領隊. 幫他處理房舍時像代書,處理雜務繳費時要像管家,保母,會計師,最後,還好我保留了一個他參與不了的空間到不了的世界--自助旅行,個性像公主的他,沒辦法適應睡青旅,搭公車與走路。

本文無意用來揭人短處,認識十年的怪叔,容或他一些不光彩,不堪聞問的事,可以包容十年不能忍受一天ㄇ。若非這幾年他陸續發生荒誕不經的事,讓包容度無限強大的阿紀覺察苗頭不對,或許他還能偽裝弱者自居,繼續享受旁人禮讓與保護。 因為多少人也是都像我「中国式好人」,被”道德绑架了

那些從來不怕麻烦别人找人帮忙還各種挑剔的人,到底是什麼心態?

我说:“贪”。其實有這種行為的人,Ta们往往自居為弱者,出于贪婪的暫時性展示出弱者的姿態。

對于這现象,社会心理学家伯特倫.雷文曾提出了一概念,叫做「無助的影响力」(power of the helpless)。人们會對處于困境的人進行帮助,這種出于社会责任规範的考虑,是由無助而形成的合法權威。帮助他人無論在怎樣的倫理文化中,都是一種承担社會责任的方式,是值得被稱許的行為。

然而放在當下,他的是“求助者”,却總是在“逼善”。

 

這裡純粹是個人的檢討省思回顧,但願今生因,這世果得以釐清,得到寬恕與理解,文字冗長。

涉及太多個人隱私,非喜慎入!!! 

那, 續集進入正題。

(你是把他當法器在修煉自己吧,我的話已經請他出去了。照顧失智的人很辛苦,如果自己不會紓解自己的心情會得憂鬱症的)以上是朋友說的。

當我對幾位親友吐露心聲時或許太急於表達,語氣過於激動,得到的答覆是:因為自己受不了後悔了,別說得那麼冠冕堂皇。

或說:他是弱者,要好好處理基於道義。好像是我百般挑剔嫌東嫌西,欺負弱者。可是鄉親阿,欺負個弱智者是何光榮之有?? 他有沒有被欺壓今昔相比就不言可喻,所有人都對他避之唯恐不及。怎會他這幾年越過越舒服,還跟著阿紀吃香喝辣。

這說法成立嗎?其實關鍵不在笨與遲緩,如果要說精明,能幹的人才當年在阿紀週遭多的是。為何要接受個遲緩兒?    可能有人質疑一樣。不懂為什麼不堅決拒絕這個人?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是業障。我要的只是一種可掌控有把握的關係。沒想到他讓人控制也不是甘願的。

最大退讓是我忘記認識初始約法三章:(永不同居).98年退居三峽因想節省兩處的開銷而讓他住進.這一步使他從有名無實也可接受翻轉到想當一家之主。

2012年換屋時因政策打房,第二間房貸成數不足將導致違約,只好借用他名下登記,之後他就變了,他說:妳怎還不走?我才意識到扮豬吃老虎的真相。

當他漸被週圍人接受,信心大增進而比較,可惜自信若沒根基不是來自身的實力,靠同儕的吹捧,煽動,不小心就會變成狂妄莽撞,侵犯別人,投機取巧,處處想表現他的厲害,卻說越多越掉鏈子,多做多錯。其實是心智初開竅而已,不了解自己,又何曾了解別人。其貪。瞋。癡。

這倒要感謝他同儕吹捧出他的輕浮,助我早日發現真相,

怪叔硬坳說他沒智障:智障怎可每天上工?

是的,教養讓我們不要在弱智者面前譏笑他,他的認知是別人沒說代表不知道,認識不到二個月就把他家房契塞給我.不是他以為遇到貴人。是急於擺脫那有他母親自盡過的房子。

誰來都是他溺水中急於抓住的浮木。幾年後果然他真的從從那個房子陰影中走出來。他的鄰居警告過我趕快離去。只是當時我驕傲與自信,自認能處理這個人的所有問題,即使鄰人眼中糟透了的人,我確是以一種擔憂所謂的良心而守著發爛的關係。

今年(2015)元旦起我開始單獨行動.出遊.完全跟他切割.各走各的.他漸漸知道再也不能耍賴,賴也沒輒。

原認為弱智即馴服。直到他露出真實面目.。我還健康他都能背叛.如果我病.他不把我丟路邊才怪?

社會對一個弱勢的寬容,理盲與濫情。沒有適當的疏導與管理。善良的同情心就被偽智障者所利用反變成災難,他認為纏住不管誰就是為自己買安心與保險,這就是今天我要探討的主題。

利用他人同情心博得寬容?

例如:某年,我們去陽明山泡湯屋。溫泉的高溫讓我步出浴室門口就昏倒了。不知過多久才漸漸清醒。他竟然能置身事外的看電視,悠哉遊哉,如果我不醒過來不已經出人命嗎?

事過多年我想起質問他,他的答案很勁爆,他說以為我睡著,有人會在浴室門口睡著嗎?真不可思議。這不是智障啥是智障。到西門町阿宗麵線排隊長龍的不耐顯示他有人群恐懼症,進總統府參觀走到最後人不見了,這種種又如何解釋?

這一年多,私下跟網友討論整件事哭了三次,阿紀沒有為自己哭的權利,要面子讓我們在熟人親戚朋友前假裝堅強,反而在陌生人前面可卸下面子,盡情傾吐。事實漸明朗,很感謝這位未謀面的朋友。去年底到七月再度討論,八月底終於親自到法院弄清真相,這個真相真是【天道酬勤】老天為我打開一扇窗,勝利站在正義的一邊,確定可以解除這十年束縛後,付之行動,九月初開始幫怪叔找房子,9/20 早上帶他去簽訂二年的租約。9/21  叫貨車搬走他的細軟。

有人說:他怎那麼聽話?如果一個人連很聽話都沒人喜歡,那他又有什麼條件不聽話?而他必須離開我的原因也是因為他的假聽話被識破。更要問的是:除了聽話還有什麼優點?

搬開大石頭大業障不是匆促的決定,是經過無數的溝通,無數次道德勸說,傳道,引導,為了能讓他聽懂,用接近他的母語,我學台語俚語,歷經一年多橫逆,煎熬與衝撞,才蘊釀確定讓他離開的契機。

原來。解鈴還需繫鈴人。接下來還有更多的瑣事要處理,可謂千頭萬緒,這才算是暫告一段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奴生活30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