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代浦 - 【2016 獨闖印度】吉隆坡Klia2機場。海德拉巴,孟買機場。

應該幫親不幫理,還是幫理不幫親?

我也陷入這個問題很久! 網友說如果是以前 可能是是幫親不幫理 但小孩子那有什麼選擇權啊 所以只是可能 然後隨著長大 理 這種東西在我心裡萌根發芽 逐漸長大 然後問題出現了  我的理 不夠強大 沒能打敗我的情 但是他就是那麼存在著

有網友說:  這個問題,前夫一家絕對是幫親不幫理,絕對的垃圾。

應該幫理,是真朋友應該制止他繼續犯錯!只要缺理傷德,無論當時你們佔盡種種優勢,如果幫親迫害、打擊、欺壓有理的一方,就是無良損德的幫兇,是要背因果的。不要以為是小事,理代表是天理、是大道!

所謂天理難容,就是講這類事。違背損害天道,是大因果!人生最懼怕做損理缺德事,做了缺德損理之事,你所做的一切善事都白做了!彌補之法,在於找事主真誠賠理認錯,向上天懺悔

【台灣社會就是幫親不幫理的,你想獨樹一幟標榜自己堅持幫理不幫親,別人都會把你當傻子和異類看待】

兩方都是親且都沒理…讓我們做個老好人,另外有反例親人如果喜歡幫理請不用管他的事,對面有理他自己會認慫。也不用希望他幫你,因為道理說不清。我本身最反感的就是,我對朋友我幫親不幫理,朋友反過來幫理不幫親,這是一個零合問題,對此人慢性絕交為上策。

最後,朋友不是用來講道理的,當情分濃於道理,自然不會出現認不清自己身份的事,如果有朋友認不清,那就讓他明白你們不是朋友。也讓自己少了一個狐朋狗友。 以上只針對正常交往,不針對利益分配,利益分配上共贏為主,獨吞為輔。

【我選擇幫親 不管親朋和別人之間發生什麼,或對別人做了什麼。 天下沒有黑與白,沒有善於惡,只有成王敗寇,對你好就是善,對你不好就是惡。沒有人能把善惡做到永恆】

就事論事,舉個例子我朋友無緣無故被人打了一巴掌,我朋友氣不過,反手把那人打傷,那我會幫我朋友,這是別人有錯在先,而且朋友也不算錯,如果我朋友失手(劃重點是失手,只是想保護自己,不是故意想殺人也沒想要殺死對方)我仍然會站我朋友,我認為這是正當防衛。還有如果是誰殺害了他的家人朋友,他故意殺死兇手,我也會支持他。如果是我朋友招惹傷害別人在先,那我不可能出面幫他,我可能還會幫受害者。舉個實例吧,譚松韻母親車禍案,兇手的母親可以說出“要是你媽不出門就沒事了,你媽害我兒子坐牢,你只是失去母親而我兒子要坐幾年牢…… ”這種言論,是個人都忍受不了吧熊孩子毀壞他人物品,他家人說他還是個孩子不懂事,你會高興嗎?

【幫理不幫親,如果真的我的親戚或朋友出現嚴重的道德問題或三觀問題,那他就不配當我的親戚和朋友,為什麼要幫?這世界少了誰都能活下去。如果是小事情,一般我會沉默】 

你是幫親不幫理的人麽? 

 一串網友的回答特別有感 ;

我生活中,遇見過兩位南亞女子,她們是非常好的朋友。 

她們個頭一樣,長得也很像,一位個性較強,一位個性較弱。個性弱的那位,處處都讓著個性強的那位,也很護著她。 

有一段時間,個性強的女人與人發生爭執,個性弱的那位一般都站在她那一邊,但是可以看得出,當個性強的那位過分的時候,她也不是那麽讚許,但是很給她面子,也很抱歉地對待被個性強的那位得罪的人。有時候,她甚至勸慰個性強的女子,不要那樣,我們都可以看出那種表情。 

她們倆一直是好朋友,也彼此照顧,時間長了,大家也了解了她們,那個個性強的女子也不是不講道理,就是不願意吃虧罷了。而她的好朋友,並不願意她太要強了,覺得那樣對她自己也不利,碰到不講理的,或是更強硬的,很容易吃虧。

 這個性較弱的南亞女子,大多數時候是幫親不幫理,但當自己朋友真的過分時,她也明辨是非,這讓我覺得,那些南亞人並不是野蠻不講道理的人,他們做人都有道德底線。 

【幫親不幫理,對於自己來說,有這樣一個鐵杆朋友是件好事。有時好朋友或親人之間,就是講情不講理的,自己家人,自己人不幫誰來幫呢?!】 

不過凡事都有個限度,幫親不幫理如果真出於感情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也有人不是出於友情。 

有時一個人無條件幫助另一個人,是希望她(他)去傷害自己不喜歡的人,無論這個人用什麽方式,都全力支持,這時另一個人如果沒有腦子,就會一直在錯誤的路上走下去,以至於自己最後變成走投無路。這就是給人當了子彈了,子彈射出去,也免不了粉身碎骨的命運,所以當自己做事有些過分,還得到意外支持的時候,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真正的好朋友,家人,親友,愛護我們的人,不會讓我們誤入歧途,當自己真的做錯事時,那個表面上不點破你,但會私下提醒你,不要繼續錯下去的人,是非常可貴的朋友。其實,能碰到這樣的朋友,是真正的幸運,真正的鐵杆,值得我們用心和他(她)交一輩子朋友。 

 

有時做牆頭草不是壞事,我常做。 媽媽投訴爸爸,當然要義無反顧地站在她一方,「係囉係囉!當然是你對!」轉過頭爸爸不忿,又提供故事另一版本,惟有說:「係囉係囉!早知道是媽媽誇大」總之對著媽就要力撐媽,背著媽就要盡力安撫爸爸。 媽媽經常問類似「我和你爸爸掉進海裡,你會先救誰」的千古難題,但她知道我不懂游泳,當然不會叫我跳下海救人,所以稍為變化一下,例如「我和你爸爸離婚的話,你會跟誰」這時怎樣回答都錯,惟有用問題去作為答案,譬如說「家中的寶貝貓跟誰?」「房子賣不賣?匆匆賣掉肯定會虧蝕」總之不停繞圈子,為的是逃避選擇,拒絕歸邊。

芝加哥大學心理學家Alex Shaw告訴我,當處於黎明所說「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的兩難情況下,當一棵小小牆頭草,左邊擺擺,右邊搖搖,嘻嘻哈哈,明哲保身,倒無傷大雅。但如果換了另一種情況,依然拒絕歸邊,就肯定出事。舉例,當吵架的兩個人,一個是親朋好友,而另一個跟自己的感情沒那麼深厚,而你竟然沒有果斷地站在親朋好友旁邊,哪管是他不對,都高呼「我無論如何都支持你」。反之,保持中立,兩邊都不偏幫,避免成為衝突事件的一份子──那麼,這一種所謂的中立,在親朋好友眼中,跟冷漠置物事外無分別。他們甚至認為,在你的感情天秤上,自己跟其他泛泛之交的普通人,原來只是同等份量。於是,他們非常失望,感到被你背叛,友情從此岌岌可危(《實驗社會心理學期刊》)。

如此看來,中國人說的「幫理不幫親」是假的,遇到任何狀況,不管三七二十一「幫親不幫理」才是首要做的事。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蒙蔽雙眼,助紂為虐,原來是「義氣」的另類演繹。

 

【你就不對了,自古以來都是幫理不幫親,即使他再錯,你都選擇幫親的話,只會縱容他,以至於以後會犯更大的錯,所以適可而止  】

問題真的很值得深思,有種能量叫做勢,勢強的一面總會壓倒勢弱的一面,而人在面臨強勢的時候,自然而然的依附強勢是正常的心態。 但問題就來了,人的內心本來陰暗的東西就多於陽光的東西,如果不對大多數人的行為進行約束,那這世界上人性會變的越來越黑暗,所以有了法,法律體系的完善程度和執行力標誌一個社會的先進與落後,說的明顯一點就是奴隸社會的法制與封建社會的法制再到現代世界各國的法制,一對比就知道了,社會是進步的,人性在法的約束下也是越來越向善的,但不管什麼年代,人內心陰暗的東西不會少,只是因為外界正能量的強勢而變的弱小罷了。

就好像自然環境,從遠古社會的叢林生活,到部落社會初步具有改造自然環境的能力,再到現在的生活起居環境,人的生活環境越來越好,但自然環境自身並沒有改變,只能說印證了人類改造自然的力量越來越強大,所以自然災害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危害越來越小,這種勢的變化的不變法則。

看問題不能從某一個事例涵蓋全部,之所以現在看上去這些不道德的現像很多,是因為互聯網的普及,一個事件會迅速輻射到全部用戶,描述的好就好像就在身邊發生的一樣,其實大陸國家那麼大,出現這些事件再所難免,十幾億人口一天出現幾例讓人乍舌的新聞也很正常。

我們不能否定法律的力量,但現實的情況是他們國家有十四億人口,而真正執法部門才有多少人,這些人要處理很多人民群眾特別關心和相關的問題,還有很多大案要案壓在身上,他們不具備對所有不法行為不分大小不分輕重全部處理的能力,但我們內心都要有一個道德標準,一個法律準繩,要有自我約束能力,小的不法行為可能一時不被處理,但日久成性,到了危害社會的地步就必然會受到法律的制裁,這就是為什麼說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的原因了。

說這麼多,只是希望大家能正確看待網上以及身邊發生的各種不道德的和違法的事件,從自身做起,維護社會正能量,才能使不法的行為越來越少,讓我們的社會越來越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奴生活30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