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清真寺殿內地面鋪滿紫紅色土耳其地毯,配上藍色鬱金香圖案,格外驚豔。據說是伊索匹亞的朝貢品。

伊斯坦堡第二天傍晚看完托卡比皇宮,走到藍色清真寺前卻下起大雨,大家趕忙進去躲雨但門口張貼現在是禮拜時間,要再一小時後才能參觀,警衛說可以去側門等候,忽然一個西裝筆挺男士跟我說並帶領我走向側門,他自我介紹:我是導覽員,我喜歡妳,晚上我請妳喝茶,然後抽起煙讓我不禁露出為難的臉色,後來他走了,回來時手裡多二把傘,陪我一起進入清真寺,接著要開始為我解說,說真的如果我聽得懂,我不會毫不留情面的阻止他,他滿臉錯愕的問:多久後可在外面碰頭?我隨便說了時間,但出去後並沒找他也未知他是否還在?旅行中拒絕別人比平時更有高難度。過度的防衛心有時是阻絕了別人敞開的心.我們真的是好遊客嗎?也許是昨晚事件影響了我的心情。事後想想對這個導覽員還蠻抱歉的

 一起置身在藍色清真寺的擁擠人群裡,這是在夢中的情境嗎?讓我們開始看看這偉大的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的四個觀賞重點:一是光線。穿過260個小窗光線溶入昏黃,呈圓形排列的玻璃燈光中,幻光明舞,像似虛擬空間。玫瑰窗色彩繽紛也是清真寺中少見的。

以藍色色調的彩釉瓷磚嵌飾,透過正中央圓頂兩百六十扇窗戶陽光的照射,金藍交燦溶入玻璃燈光中,舞動著亮麗的光彩,美得令人屏息。主殿偌大的空間,沒有任何分隔,更顯清真寺的雄偉,中央垂下的圓形大吊燈,雖然使整個清真寺呈現一種神祕 與肅穆的氣氛

 


  

 整座藍色清真寺裝飾了超過20000塊伊茲尼克藍 磁磚,拼成各種圖案,有爬在綠色花枝上的荷蘭石竹,風信子,藍色和柿紅色的玫瑰,白花缽中下垂的鬱金香和麥穗,

 據說磁磚上頭的花樣設計有超過五十種鬱金香款式。而較低處的磁磚均是傳統設計幾何圖案,高處的磁磚則是各種華麗的花朵、水果。 

 

 

 感受的到穆斯林們都很愉悅的浸在宗教裡,讓宗教和生活的所有事物連繫在一起,我想這是要自認非常渺小的人們才能做出的偉大行為,很驚訝的是99%的土耳其人都是穆斯林。

 觀賞重點四:阿拉伯書法藝術,支撐大圓穹頂的四根大理石柱直徑有5米。槽紋明顯,柱頭藍底金字阿拉伯文和畫在柱身的嘿底金字阿拉伯文,精美的像藝術花紋。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因內部鋪上藍色的伊茲尼克磁磚,故被暱稱為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是蘇丹艾哈邁德一世於西元1609年開始建造,歷時7年完工

 藍色清真寺的喚拜樓(尖塔)共有6根,是世界絕無僅有的,喚拜樓的數量及高度是主政者權勢的象徵 

 這天參觀完藍色清真寺內部走出側門後,抬頭即見到對面的聖索菲亞博物館,天空還未放晴

 

  最後一天我和瓜地馬拉男孩又來到藍色清真寺,下午在蘇萊曼清真寺獨自旅行的男孩請我幫他拍照而認識,結束後我們一起由蘇萊曼經過大市集,他想要拍攝藍廟的夜間點燈,一起從傍晚的5-6點開始在廣場等待

 雖然是盛夏六月,男孩穿短袖竟然冷得發抖,還好我穿了長袖襯衫,我想男孩是很久沒吃熱飯所以給他5tl,他跑去買二瓶水卻沒有還我零錢,後來我又請他喝紅茶去寒。我比較傾向把他視為兄弟,彼此較為輕鬆的相處方式。我們都是明天就要離開這世界最美麗的城市--伊斯坦堡


 直到我們拍攝到了夜完全黑,燈完全亮了才起身離開。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站下車,往前就到了藍色清真寺前廣場,藍色清真寺外觀獨一無二,很難認錯。大圓屋頂圍繞著數個小圓屋頂,加上六根高聳的喚拜樓尖塔,進入大廳免費,女性需要披上頭巾,不可著短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奴生活30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