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來過好幾次每回都見到好些人在排隊,說起彰化阿璋肉圓,歷史淵源很深。彰化是我故鄉,畢業後北上謀生後就漸漸遠離,故鄉裡父母不在後變成傷心地,堂兄弟姐妹都是樸實的農家子弟;看到我過節回鄉還開玩笑說:都市人怎麼每天穿著漂漂亮亮就有錢賺?她們都得下田工作辛苦流汗才有飯吃。她們眼裡我是很幸福的;勞力和勞心都是付出,形式不同,各有辛苦。
說到彰化阿璋裡面的老闆娘,是典型農村婦女,我們認識是緣起2002年獨自參團加拿大楓葉正美的10月。阿惠她們常看到我帶著腳架,自動快門自拍;因為擺姿勢引起她們的討論,所以就彼此當成笑談。回台後常常到台北找我。一起吃喝玩樂。其實當時她們的生意已經做很大

彰化曾經在94年舉辦過國慶晚宴,當時有道菜餚是國慶肉圓,而這顆肉圓就是由位在彰化市陳陵路與長安街交叉口的阿璋肉圓所出產的,阿璋肉圓的創始人為施永鐘先生,「鐘」,閩南語發音為「璋」,從小的外號叫鐘仔,後來經營肉圓便取名為阿璋肉圓。
阿璋肉圓的皮是特地採用善化地區的蕃薯粉,據施永鐘先生表示,因為善化的蕃薯粉是台灣品質最好的蕃薯粉,接著再加入水攪拌均勻,所以皮是又嫩又Q;內餡則是採用豬肉、香菇、蔥頭、筍子,豬肉必須則採用上肉,即胛心肉與後腿肉,這是因為肉圓本身有油份,如果再加入過肥的肉,會有油膩之感,所以這兩部份的肉是較瘦又不澀,而且豬肉必須使用新鮮的溫體豬肉,再加入炒過的約「十元」大小的香菇。

 
我們遊鹿港之前就打電話給阿惠,告訴她我們一行人會去光顧!她說我怎麼失蹤那麼久,其實是搬家後就沒來找我,離信義區遠了點;她以前的老鄰居都在信義區。做生意我們怎麼好意思老是白吃白喝所以堅持自費。後來老闆娘出面後堅持不收錢;還是蠻為難的。因為店裡生意很忙不敢逗留太久;而且我們一行人都提了好幾袋鹿港小吃;沒有想到再跟她們捧場一下,也真的蠻漏氣的

一碗30的肉圓

這是龍髓湯,很滋補

已經給我們免費試吃了四五百塊說;話說反正生意做這麼大,也不差,何況它們也有宅配;大家如果覺得想吃,也可以合購。招牌上寫明自助式要自己去端來吃的,在地領隊也說如果她要給妳端來我就服了妳。不多久果然阿惠親自送上7個肉圓和各人一碗湯。果然交情夠。開玩笑的。其實中部人真的比較有人情味兒

 將漿與內餡包好,放入蒸籠蒸過,蒸定型之後,放入油鍋以溫油慢慢浸熟,秘訣是一定要用溫油浸熟,如此肉與皮才會熟透一致,如果溫度過高則皮會變硬變焦,溫度過低則餡會不熟,所以火候的控制亦是一大學問。施先生店內的沾料亦是一大特色,香菜調入以糯米煮的醬料,沾上肉圓香美可口,滑而不膩。以上描述出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RsAWUNqfQE5kF03RkooOEo_40g--/article?mid=237
彰化阿璋肉圓
地址: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電話:04-7229517
營業時間:9:30--2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奴生活30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