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 房東的生活日記   

有一個字,囚,是人被四周圍住了。房子是囚人的,人尋房子,自己把自己囚起来,這有點投案自首。

房客和房東之间,也免不了摩擦生事互相扯皮。一方面房客有各種各樣的抱怨,另一方面房東也有各種各樣的苦水。當房東最重要的是宽容

房客房東之间,纠纷和矛盾最多的是交租和用水用電的问题,接觸過不少房客,從来没有遇到過扯皮和扣租金的事的房東應只是少數,

很多人都是從什麼也不用管的房客,到什麼都得管的房東,其實當房東“麻烦得很”。

多年後終算學會如果房客還是“屢教不改”也有辦法,就是要以房子要装修的理由把這樣“不受歡迎”的房客“請出去”

好房客碰運氣憑感觉     作為房客總希望遇到通情達理的房東。作為房東也希望找到按時交租又守规矩的房客,但這樣的“優质房客”並非人人都能遇上,找到好房客只能碰運氣憑感觉,遇到“極品房客”就只能自認倒霉。

第一印象往往也有出错的時候,時不時也會遇到一個“極品房客”, 除了衛生问题向房客分攤水电费 也成為房東房客關係紧张的導火線之一。

對學生房客愛恨交加          坦白說租房给学生有利有弊,好處是学生作息較固定,也不會惹事比较好控制,但一個学生房客徹底改變了我們對学生的看法。面向的客户群主要是大學碩士班学生,對這些学生可以說 是“又爱又恨”因為我现在每月還要繳贷款,所以通過出租房间来缓解經濟上的壓力。

性格是否投機是考量租客的重要因素,對雙方性格適當了解可以避免日後的矛盾和麻烦。

“我很喜歡安静,所以要求與想租房的人至少见 两次面,如果租客是那種‘人来瘋’的性格,我就會比较擔心。

同時,与他人共同居住易產生摩擦,作為学生也需要通過與陌生人居住、熟悉並共 同生活,来真正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

“抽烟和養寵物绝對不允許,這並非我要求苛刻,而是既然幾個人同住屋檐下,就要尊重對方的生活習慣,這 對于剛剛到社會生活的學生来说,也是一種改正自身不良習慣,學會如何與他人相處的過程。

7月初    來自高雄學生家長幫忙兒子搬進來時,送來一箱芒果後就回去放暑假,顯現著來自南部人的熱情,看出家庭教育素質很高。    

7/31    終於等到二位學生畢業搬出。(這第一批 )

我把清潔用品帶過去中和,洗臉盆同學使用一年嚴重堵塞,用小蘇打加上檸檬酸約五分鐘後所有髒污毛髮隨即冒出來一一清掉就通暢了。衛浴牆面與全室地板約二天才告一段落,

其他房東會因此扣留若干清潔費,即使是髒污到這樣而我仍然選擇自己油漆。幾十年沒有收過房客清潔費。算是默默做的功德吧。

 之前木工一天工價格3000就算安裝書桌釘層板做幾小時也算一天。考慮後決定明天跑一趟特力屋。

8/1    去特力屋訂購四個層板和四組懸臂板托,及一張書桌含安裝費共6902 .安裝排工要到10 號才能運送。本來打電話請公所清潔隊運走最後變送給木工師傅舊書桌與大茶几。

8/2    構想添置開放式小流理台廈門街一組3900,但水電師傅覺得油污經過浴室並不妥當所以又來無中生有,將洗滌槽單獨置放鐵窗上,進排水管走外牆順手多。

猜到這樣一組要多少錢?(高度在二樓)水電師傅安裝水槽5000。鐵工師傅釘二塊PC板拿3000 。

不是所有房客都不好,遇到一個毛病多的就夠受,連續二天(3月份入住到現在好幾次了)都半夜賴在群組要其他房客幫他開門,鑰匙不是忘記就是丟在計程車上,早上我帶一組去給他收500,洗完衣服放公用洗衣機裡面三天我只好把它拉出,每次勸導他就說沒時間晾曬,今天一天在家沒上班,就是每件事都能給自己合理化,剛才還光著上身在走道徘徊,把宿舍當自家客廳,現在女生是回家放暑假否則不嚇死才怪。對又皮又無賴的人!不收違約金請他搬也不行,這2~30件衣服丟進12公斤的洗衣機完全拖不動,看不過才將它分二次洗,可憐洗衣機早晚毀在他手裡。

古人講錢是八條腿,人是两條腿。钱可以往東西南北方向去,所以是八條腿。人要追钱很困難。當你有福報時,錢来追你這才是正常的。

所以有錢要做没錢想就不會浪费。我惜福,經過你的手,消耗的都是你的福報。

分享這句話。請別誤會我是閒極沒事幫房客洗衣服!大誤。

8/4   去特力屋把其中一個五層置物櫃 給退掉。順便用折價卷買浴簾。

8/5    三峽住二個365天了,男同學今天搬出(這是另外一組到期日是8/25)。只能以四個字來形容:【如釋重負】

當他前天說要提早遷出,押金扣除水電瓦斯費外預留2000以扣抵下期帳單外全部退還。然而同學希望未住滿的20天租金退他。簽租時月租甚至年租還打九折,退租變成日租要求退款。我告訴他不可能。可是他明知不可竟可以不厭其煩再三索討。只能說:嘆為觀止。

最終還是堅守住公平的原則。沒有妥協。

      回想二年前,同學剛住進来不到一個月就把窗簾拉桿扯壞。

半年後把房間門鎖心卡死無法關上,更把提供給他的熱水瓶蓋子拉壞,浴室蓮蓬頭扭壞破裂漏水,我不時得帮忙收拾爛攤子。衣服每星期洗上20-30 件建議他分二次洗否則洗衣機會壞掉。

他跟房門好像有仇,每次開關砰磅作響發出令人不舒服的噪音。说他也不聽。 ”拉椅子發出的刺耳噪音還幫他四隻椅腳都穿上墊套隔不久就掉了他連撿起來都懶,最後只好找一張地毯讓椅子不再發出聲響為止。

之所以能相安無事過二年學成搬出就業,我這個房東是修成正果了,房客是消耗了福報但都值得慶祝。搬遷算是好日子。鬆一口氣。

8/9     今天特別過去中和將牆壁與公共走道粉刷一次。

8/10   中午前去特力屋買層板90*25   349  板托 1組119   床單四件式999, 浴簾拉桿 179 共計 1650. 到此花費連水電,鐵工共計23900. 下午3:00 特力屋人員來安裝好。後補拍照片。晚上八點左右蔡小姐昨天約看來了。她預算7500卻來看1萬以上房東對這樣的房客就別寄以期望吧。回家後再整理上傳廣告就差不多深夜了

8/11   星期六今晨五點FB有人丟訊息說押金能分次給嗎?現在網路如此隨便就能跟別人說話。

藏在鍵盤背後絲毫不覺丟臉。付不起押租金形同借貸。這種例子將來問題多。以前我會因急於了卻一樁事選擇去相信別人,經過幾番教訓後,對此情況已經防範。一旦接受將來會有更多麻煩隨之而來,之所以困擾不斷都是冒然接受沒有足夠押金的人所導致。

得先分清楚是鍵盤背後是網友?? 還是將租屋當鍵盤前的攤販討價還價? 

做生意有成本考量。房東更應該有風險控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奴生活30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