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王纜車 - 【2013東北】  秘湯賞楓仙台毛越寺中尊寺與藏王溫泉

作者為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

「時代雜誌」(Time)最新一期的封面用紅色X打在2020字面上,標示今年是最壞的年度。然而這個庚子歹年冬,恰是台灣的豐收年。 

一因美中貿易戰,直接受惠了台商,二因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唯獨台灣安然無恙。近日蔡英文總統因而獲得國際許多獎讚,台灣與有榮焉。 

但是,當AIT處長公開宣布,川普總統在卸任前卯勁促銷武器,台灣成為全球No.1的軍火客戶時,不知您是否同感驕傲? 

美國過去以世界警察自居,以維持全球霸權。但川普總統不願當警察,只想當國際「保全」,因此凡需要美國保護的國家,通通要付保護費,卻也因此讓美國的「世界老大」地位逐漸褪色。 

自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41年間美國先後對台軍售103次,但川普總統任期內就批售10次,總計美金181億,折合台幣5,400億。主要在2020年,共有5批,總價118億,台幣3,422億。AIT台北代表處處長還公開宣稱,台灣是美國軍火的全球最大客戶!話才說完,12月7日美國防部又宣布,再將一批2.8億美元,台幣80億的「野戰資訊通信系統」(FICS)軍售案知會國會,致使川普對台軍售增至11批,總價超過台幣5,480億。 

被列為全球軍火客戶第一名,絕不代表台灣很有錢,而是台灣已處在全球最危險的戰爭邊緣! 

台灣歷任總統對美軍購「每年平均總額」

2020:戰雲密佈 

根據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法院報告,從今年年初到10月6日,中國解放軍軍機擾我空域高達1710架次,共機入侵我西南空域217架次,挑釁台灣海峽中線49架次。 

為因應共機侵擾,我空軍派出2792架次,海上偵巡兵力7531艘次,執行偵蒐及驅離任務,空軍因此耗費255億元,海勤亦增加57億。很顯然,共軍已對台灣進行國防資源的「消耗戰」。 

此外,共軍明目張膽的行動,意在否定海峽中線,並重劃南海防空識別區。共軍飛越海峽中線頻率增高,造成「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的事實,目的是達到「一中內海化」的戰略目標。至於共軍每天飛擾我西南海域,為了打造中國的「南海防空識別區」,阻絕國際機艦自由航行南海及巴士海峽。共軍正在積極執行「灰色戰略」,兩岸雖未正式開戰,實已進入準戰爭階段。 

當然,美國並未放縱中共軍事行動,而是跟共軍亦步亦趨,如影隨形。根據中國軍方統計,美國在2020這一年度,上半年也出動3千架次的不同軍機,以及60餘艘次各型航母和軍艦巡弋南海,使台海與南海戰雲密佈,劍拔弩張。 

2021國防預算 

立法院最近通過2021年國防預算共3,668億,加上新式戰機預算290億,連同非營業特種基金576億,整體國防預算規模4,534億元,佔國民生產總額GDP的2.36%,但美國要求台灣國防預算應達3%。如此,全民最直接需要的民生福利、環保衛生、文化教育及疫情造成的產業紓困等經費,自然受到排擠。 

2021財政赤字 

蔡政府主政之下,台灣多有錢?由於疫情紓困及戰情緊張,影響經濟發展,明年度國家總預算,歲入2兆450億,歲出2兆1,615億,與2020年比較,歲入減少620億,歲出增加839億元,一來一往,國家總預算短絀1,165億元。

加上特別預算2,931億,以及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6兆1,337億,政府財政赤字高達6兆5,942億元,以台灣2360萬男女老幼平均算來,每人平均負債26萬元! 

美台軍售的關鍵因素不外乎:

1. 國際及兩岸情勢,

2. 美國歷任總統的對華與對台政策,

3. 台灣朝野的統獨意識。

軍事買賣的交易從未公開,也未受嚴格的監督,國民黨主政時期,幾度動搖國本的軍火舞弊,國人記憶猶新。阿扁執政末期,冒出鐽震案疑雲。蔡政府也有幾件不尋常的軍購案,包括不只一次,華府宣布軍售,我們的國防部卻毫無所悉,也未敢抗拒。而且美方開價,我方照單全收,但總統府與外交部對於華府的任何宣示,一律表達感謝,再感謝。 

值得注意的是,購買軍事武器不是一手給錢,另手交貨那麼簡單俐落的事。以F-16戰機為例,我方早在1980年代就申購,直到1992年美國才批准售台150架F-16戰機,1997年才拿到第一批戰機。其實這回我們想要F-35最先進戰機,但美方只願給F-16V改良式戰機。川普任內前7次售台軍火132.74億美元,而最近兩個月內又火速批准4次共計50.6億美元的武器,這些軍火預估最快也要5~7年才能交貨。可見美國批准軍售,未必保得了台灣,還得老天爺保佑,這幾年不要開戰。 

更值得注意的是,川普政府的國防部長及國安顧問等高官,在誇讚台灣的同時,往往會貼上一個標籤:台灣戰略地位重要,民主好棒棒,應該打造台灣成為「刺蝟」、「豪豬」或銅牆鐵壁般的「軍事堡壘」。 

但是,對於數十年來用身家性命拼搏民主自由的各界先進而言,他們所追求的台灣應該是和平美麗島,絕非砲聲連連的軍艦島吧?想必國人同胞也該如此。 

近年來隨著神秘龐大的AIT新館成立,AIT處長在台灣的媒體曝光率僅次於行政院院長。美國軍艦出沒台灣周遭,高雄港、清泉崗會否入駐美國軍隊?國人或許不在乎,人民解放軍可是虎視眈眈。 

越來越接近戰爭邊緣的台灣,我們還要容忍「國防不透明,國安總統一肩扛」的鴕鳥或溫水煮青蛙戰略嗎?我們還要繼續仇中,升高敵意與危機嗎?我們不能親美友中及日韓,以預防戰爭,投資和平嗎? 

**************************************************************************************

老黨外人士   林正杰:   

 

民主=言論自由. 其他的都是第二義.
1975我到政大念研究所. 認識了圖書館管理員陳菊.第一次見面彼此試探. 我故意要借一些限閱的30年代魯迅等著作. 她悄悄地讓我暢讀禁書.還介紹給我康寧祥的{ 台灣政論 }. 從此我成為黨外.
也因為陳菊, 我認識了康寧祥-張俊宏-司馬文武-郭雨新-蘇慶黎-姚嘉文-林義雄-雷震------等等許許多多的黨外人士.
禁書是我跟黨外民主運動的結緣和入門.
很好笑的是, 我投稿了平生第一篇政論給{ 台灣政論 }第5期 , 寫的就是[ 論言論自由]. 這篇文章沒有面世. 因為第5期{ 台灣政論 }被查禁了. 之後雜誌還被停刊.
停刊後黨外人士想盡辦法發出聲音, 把洪誌良的一本賣飼料的雜誌
{ 富堡之聲}當發言縫隙. 出錢的金主是田再庭( 民視的創台董事長)
我當無薪的執行編輯.
沒兩期{富堡之聲}又被停刊了. 張俊宏找到一本 陳黎陽的{ 這一代 }.我繼續跟著張俊宏幹. 當然 { 這一代}也是短命的. 但是停刊號我們辦了一場地方選舉座談會. 許信良-周滄淵-張賢東等各地黨外人士都參加了座談.
停刊後, 又沒發言台了. 正好1977縣市長省議員選舉. 許信良要脫黨競選, 我就糾了一批朋友到中壢桃園助選.那年發生了中壢事件, 因為選舉暴動國民黨不敢作票. 全省黨外紛紛當選.
選後, 我和張富忠留在中壢, 採訪許多助選員和地方熱心人士. 在許信良縣長公館的傭人房榻榻米間寫{ 選舉萬歲 } 報導選舉過程和中壢事件.
沒想到. 在印刷廠,警備總部帶著一群警察把1萬本書通通搶走了. 包括還沒裝訂的紙頭都劫掠一空.
還好, 我們事前先帶出100本第一批裝訂好的書.此後這本書流傳於台灣的地下市場( 書商自印. 但我們樂觀其成) 美國的台灣同鄉也印出複製本. 日本記者我忘了名字, 也翻譯成日文, 叫 {選舉暴動}
後來康寧祥辦{八十年代} ,黃信介等辦{ 美麗島 } , 我沒參與. 因為我到新竹-鳳山-澎湖等地服兵役.
美麗島事件之後不久, 我從澎湖退伍回台. 重闢戰場, 繼續辦雜誌. 雜誌是民主運動的文字戰線.當時新生代辦的第一本雜誌叫 { 進步 }.創刊號的封面是一隻大腳丫.結果, 在印刷廠軍匪警總又大軍壓境, 把雜誌搶劫一空. 旋即停刊.
當時一起辦的新生代朋友後來都是民主運動的健將. 美麗島辯護律師鄭勝助當發行人, 我當社長, 林濁水當總編輯, 林世煜當總主筆, 我和濁水世煜人稱[ 黨外三林 ] ,
還有一個即將從台大畢業的桀傲不遜的女生陳文茜. 中壢許家班的魏廷煜( 彭明敏案的政治犯魏廷朝的弟弟). 廖仁義. 林進坤(後來中時的資深記者阿坤)
沒了雜誌我們就轉戰選舉, 1981我找了阿扁小夫加上現任康系的康水木連線競選台北市議員, 老康當輔選大哥.
選後, 除了議會鬥爭, 我們繼續辦雜誌. 分別跟美麗島政治犯家屬周清玉辦{ 關懷 }. 跟許榮淑辦{ 深耕 } . { 深耕 }許榮淑當發行人, 我當社長, 總編輯總主筆還是{ 進步} 原班人馬. 不久, 邱義仁從芝加哥回台, 擔任副社長.
後來 { 深耕 }又停刊. 我和邱義仁因為統獨路線不同, 分別辦了{ 前進}和{ 新潮流 } . 這也是美麗島後新生代的兩大派系. { 前進周刊} 辦了129期被查禁120期. 也經常停刊. 我們申請了{ 前進廣場 } { 前進時代 }{ 前進世界} 當備用輪胎.
以後就不詳說了.
這些老朋友,如今有人'' 在朝為官" 如邱義仁權傾一時. 如今是蔡政府的司馬懿. 新潮流也壯大成民進黨的黃復興. 理想色彩濃厚的林濁水兩袖清風. 甚麼職位都沒有. 只有媒體的封號[ 台獨理論大師].林世煜是時代力量的幕後導師. 離開了民進黨.
這些人這些事都是古老的故事了. 新生代都差不多六七十歲. 康寧祥張俊宏許信良也八十歲了. 不知道他們對那一段閃亮的日子還有多少的美好回憶.
還有, 在朝為官的, 對查禁童書{ 爸爸回家了} 封殺網路影視平台{ 愛奇藝} 關閉中天電視台有甚麼感想? 我還記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大家還有不同意見. 但[ 保障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 政府不得設置任何言論檢查的制度] 是所有人都無異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奴生活30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