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文豪徐志摩對於佛羅倫斯的美幾乎是一見鍾情,尤其正當他與有夫之婦陸小曼的戀情鬧得北京城滿城風雨時遠赴歐洲避風頭的他心目中的苦悶只得移情給了翡冷翠的自然之美。

徐志摩筆下那條〈妖媚的阿諾河〉正是發源在北亞平寧山山簏的亞諾河,這條河流經位於義大利中部的托斯卡尼省的河谷,在佛羅倫斯市中心區劃下了一條美麗的弧線。 佛羅倫斯可真是大有來頭的城市,它滋養了許多名氣響叮噹的大師級藝術家,達文西.米開蘭基羅.但丁.薄迦丘.人文主義之父佩脫拉克都出生於此.可說是人文薈萃.地靈人傑之地。15世紀在當地富可敵國的金融家族麥迪奇家族的推動下讓文藝復興開花結果.造就了米開蘭基羅.達文西.及拉斐爾等3位文藝復興巨匠成為文藝復興時期光輝璀璨的一頁。在這裡出門散步去.上山或下山.在一個五月的向晚或晴朗的午後,正像是去赴一場美的宴會,徐志摩的「翡冷翠山居閒話」倒像是描述我中午的心情。 

當我走出ZARA的服飾店,不知不覺又走到百花大教堂的方向,忽然有個人影晃動在我眼前。過一會你出現在我身邊。用不是很流利的英文,問我要不要去喝杯咖啡?我被你的忽然出現嚇一跳,直覺的自我保護又來了;你該不會是騙子?或你有什麼目的之類的想法,通通跑到腦海裡。我們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我的防備心並未減少,直到我想去吃冰淇淋,你說要帶我去一家有名好吃的店,我還是跟隨你去。雖然那家今天休息你又帶我找到另外一家好吃的冰淇淋店。
也許你只是好意想陪伴我,像似是孤單落寞的身影而已!
你要帶我去烏菲茲,我說我已經去過了,你才又帶著我走向亞諾河畔,那裡有落日有微風吹拂,你說你的父母兄弟都在拿波里,只有你單身來這裡工作。
我說我停留2天了,明天就要回到米蘭;你顯得很失望的是如此短暫的逗留!連忙想製造一個速食一夜情。我很清楚,這種事在歐洲常常見怪不怪。
亞諾河面的水映著夕陽餘暉。顯得格外美麗。雖然你我只是陌生人,雖然我什麼也沒有答應你,可是在我的心裡卻留下了一個影子,留下你溫熱雙手的餘波蕩漾,你是陌生人,為什麼我已經不再敢給留空間給你?也許是怕我自己太放縱罷。你牽著我手走入市區,我藉故回旅館,晚點再到百花教堂那裡會合。終於我還是讓你失望了。因為早上的傷痛還在,你不知道我們倆女子發生了什麼。早上ISABEL對我發脾氣,本來我可以讓她自己來,不必再花來回60歐元的車資,還陪著她住2晚旅館。直接從米蘭回國就好了。她並不領情的說今天各走各的。然後獨自揚長而去。

關在浴室裡放聲大哭的我,以為眼淚可以沖洗掉心頭的疼痛。這次真的傷透了心。自己親人,又能如何。第一次我在旅行中掉眼淚,偷偷的。誰也不知道。我不開心。你的浪漫開啟不了我的心鎖。

在這裡拼命要逗我開心的你。
讓你難以完成獵豔行動的我,雖然沒有虧欠你,卻也要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奴生活30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