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溫州妹素英和她的西班牙籍克里絲丁娜女兒在鞋店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

三年前2005認識在T的城市開鞋店的蔡X英,聊天中她說到租個雅房在鎮上,許多出外人都共用一個衛浴真是很不方便。我不改雞婆個性隨口說我認識的T先生有公寓,妳可以去看看。

隔天又去她店面.她抓住我拜託說快帶她去看看,當時她已經有個論及婚嫁的唐先生,英文名字﹝吉米﹞
巧合的是當天晚上我需要打理行李,還有T他們街上有慶祝活動,一直要我去參加,所以後來就留下T的家裡電話給她,隔日T載我去機場.回國後不久就從T那兒聽說公寓租給素英了,出乎意料的快速。


隔半年我再去時,素英已經大腹便便了,她和吉米也在巴塞隆納公證結婚時.還要求T要去幫她們,開路帶人沒被T所接受,

2005/12我在那裡過聖誕節.地中海的冬天很冷,她們的店面大都關門休息.這種沿海岸的觀光城市一年約只有4-9月的生意可做,她先生在馬德里附近昆卡中餐館當主廚,2星期要回巴塞隆納一次.都是坐夜車既省時又省錢。充分展現了溫州人克勤克儉的天性
她們也按時給T房租.接觸的機會多了.T完全對東方人改觀,

之前有摩摩洛哥人或非法偷渡的黑人.當地人都蠻排斥的,素英她們會說一些簡單的西班牙語所以和T的媽媽交談不錯,從此T看見人家小夫妻.很快又有嬰兒.他說他媽媽看了羨慕到快流口水了,於是開始往同居方面去想,然而他的目標是要一個小孩來做伴.為未來打算。

如果以相愛為前提.白頭偕老我會爭取但不打算騙人的.他希望同住一年,如果能有結果再談結婚的事,如果沒有仔細想過未來,不是早已經在那裡長住?

如一切為他自己考量.那當他妻子會不會很幸福呢?
素英的喜從天降,其實是自從她們住進T的公寓而帶來的,中間獲利的是T和她們一家人。每一次碰見我就追問我要住多久?什麼時候要長住下來?以為她很關心我嗎?不,原來是在打主意要拉自己的姐妹淘過來!這些問題是我始料未及的.雖然每次都回說快了,心理卻不是滋味,過河拆橋的事也可以發生在我身上。
在她們的眼裡看來,我應該要盡快住下來.而T願意幫我辦居留.有這機會還猶疑什麼呢?

事實上逺在2004年,回國後往來的EMAIL,
曾經向他提及打算長住的願望.但是他的答案潑了我一頭冷水,說我們不需要匆忙決定兩個不同生活‧習慣‧語言‧文化‧飲食各方面差異這麼大,也沒有了解對方的好壞,我還是缺乏很多相形於其他讀大學留過學的各方人士,從此我沒有再抱持希望。
二人的相處個性和感覺,是外人所難以理解的,會碰到的困難就是西語完全不通.

2人溝通不是完全暢通,這問題也許會因住久和當地人學習而改善,再就是T的個性.大致了解八九不離十,他外出吃飯蠻大方給小費.

但平時居家卻連一根火柴也要省,街角垃圾堆有個音箱.都要撿回來修理.那廚房裡的水龍頭漏水.用杯子去接,4年了到今年還是沒有換,浴室的蓮蓬頭也漏水.有次我陪他去家樂福.去布拉尼斯的五金專用工廠.找到了他要的款式,卻因為促銷期限過了沒有折扣也買不成.

,他的車子永遠不會加滿油.永遠要在每次外出再加油,嘔死了!不管妳趕不趕時間都要這樣龜龜毛。有人可以當好情人卻不一定能當好丈夫。
終於去年再次停留幾天,素英的女兒克麗絲丁已經快滿一歲多了,沒事就推著嬰兒車到處逛逛,一付當地人穩穩當當的樣子,因為她女兒是西班牙人.一出生就領政府補助款,從此當爹娘的將可以雞犬升天.以女為貴依親成為西班牙人了。
2006年忙到初夏.沒辦法相處,結果T對我說:素英要介紹女朋友給他.如果我再不要答應他的要求的話,我聼了真是去xxx的,要換女朋友也可以用這理由?

是突然間不再歧視黃皮膚的東方人?還是因為素英長期付房租的關係?
有一天傍晚,門鈴響起來了.他知道是素英在樓下.只見他非常緊張,〈直覺告訴我他們之間有什麼不能讓我知道的事發生〉要我別開門.但她又一直按.所以他就跑下去.是素英要拿房租給他,

他曾經告訴我說,素英越來越不守信用.每個月租金都能拖就拖。他到樓下上來後卻對我咆哮說:以後不要再和素英說什麼壞話了!

我感到莫名其妙
這是和距離遠近有關係,還是和有付房租沒有付房租有關係?
這次跟團體去北歐.團友提起西班牙的事,旅程中被誇張的散播謠言說,都專門到歐洲找男人,使得我的旅程中每天都很幹!有點冤屈難伸憤慨ing,台灣旅行團有這樣的水準,真是失望。

可是旅行團跟西班牙有啥關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奴生活30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