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查詢葡萄牙的巴士時刻表時發現這些字,就一頭霧水:終於在一篇遊記攻略時有解釋。
2as - mondays
3as - tuesdays
4as - wednesdays
5as - thursdays
6as - fridays
Sabados - saturdays
Domingos - sundays
Diariamente - Daily
partida - leaving time
chegada - arrival time
preco –
price  

"Dias úteis" means Week Days
"Sábados" means Saturdays
"Domingos e Feriados" means Sundays and Hollidays
"Inverno" means Winter
"Ver
" means Summer
"Férias Escolares" means "School hollidays"
"Agosto" means
August 

很多人提到去sintra和羅卡角有一種8元的通票,在這裡給大家推薦另一種。12歐,包括lisbon,sintra,cascais的所有公車和火車。也就是說,當天除了裡斯本市內的地下鐵票,所有路費都可包括在內,比8塊多的天票劃算很多。  

lz可以直接去長途公車站拿時刻表,車站就在某一地下鐵退場門旁。不過我記得好像沒有從BatalhaALCOBACA的巴士,必須從裡斯本分開坐2個不同的bus,不是很方便,強烈推薦ALCOBACA﹗﹗﹗﹗﹗裡面有個唱聖歌的男歌手,男身女聲,超美的女高音,不比vista差,有點想知道他是不是閹人的說。。。我在那裡買了他的簽名cd  

.坐去sintra的火車不一定非要在jardim zoologico地下鐵站上面的sete rios,也可以在紅線地下鐵oriente坐。應該還有別的也可以,但是我不確定。  

sintra也是先在火車站門口坐434路,先到的摩爾人城堡,售票處那個男的人超好,英語說得也很溜,他給我們推薦一種10元的門票,包括摩爾人城堡和佩納宮。比單獨買省了不少錢。推薦  

有一個吃海鮮的館子,名字就是“葡萄牙餐廳”。在地下鐵綠線arroios站下車,出來以後隨便問人就能找到,很近。我們倆大概用英文拼了一個“葡萄牙餐廳”問路人,大家也都能看懂,因為這兩個單詞英語和葡萄牙語差不太多。價格不貴,感覺像是老字號餐廳,裡面服務生都是大叔,人很好,雖然英語比較爛  belem區可以在rossio地下鐵站外面坐54路公車,這樣比坐小火車快。那個公車站在figueira廣場騎馬雕塑的面前偏左位置。  裡斯本有好些個火車站,jardim zoologicocampo grandeOrienteMarques de Pombal等都有,地下鐵都可到。離我家最近的是Oriente,因為地下鐵紅線10分鐘直達,無需轉乘。那個葡萄牙餐廳的名字叫Portvgaria,就在地下鐵綠線arroios附近,馬路邊上。百年老店,很好找,但是遊客去的不多。去Belem可以在Rossio15路電車,比火車快,而且天票是包括的。12歐的lisbon-sintra-cascais卡,還是很劃算的。
因為sintra的巴士天票漲價了,加上往返火車票,就不止12歐了。
如果坐錯方向或者坐錯車,持有12sintra卡,就吧怕了,隨便坐。另外,sintrapena宮漲價了,可能是旅遊旺季的緣故,地下鐵天票也漲了,我買的是4.3day card24小時可以用。吃飯的話,老城的美食一條街很不錯,不過最好不要露天吃,因為有小偷呢。
堂內感覺更安全些。  

比如去BelemRossio可以放在一天,買一張35歐的地下鐵天票,交通就都包括了。去Sintra和羅卡角,可以買12歐的天票,也省錢。  

旅行的第四天,去了裡斯本旁邊的evora小城。可以坐大巴(在Jardim Zoologico站坐),車班可以在下面的網站查詢  

最著名的就是︰哥特式的S Francisco教堂,裡面有一個Capela dos Ossos小教堂,俗稱人骨教堂,因為是由5000個人骨組成,很陰森恐怖﹗
2 Temple of Diana
是目前葡萄牙保存最好的羅馬式神廟
3
在神廟對面是Convento dos L  ios。據說和裡斯本的貝倫塔是一個建築師
4
左邊的S Jo Evangelista目前還屬于私人家族,裡面有精美的花瓷磚和壁畫
5 C athedral
是典型的哥特式大教堂。
6 Museu de
ora博物館,主要陳列葡萄牙的繪畫  

強烈推薦這裡,離裡斯本1小時45分鐘的車程。  

我來補充一個網頁,可以查詢從裡斯本到周邊地區大巴的班次和價格
http://www.rede-expressos.pt/ 
 
第一個選項Horarios是時刻表
Partidas
是出發地點
Destinos
是終點
Ida e Volta
是往返的意思  

這個網頁裡可以查詢Alcoba,Fatima,Tomar,Leiria等歷史文化遺產地的所有車次,亦可網上購買  

第一瞬間,Baixa
lisabon
N個區, 市中心的Baixa, RossioSe, Alfama, 沿海岸線向西延伸的Belem,郊區的Sintra,以及炎夏的避暑勝地Sintra Coast  

Sintra Coast是避暑勝地,連我都要為它不平,人家畢竟是歐洲最西點,大名鼎鼎的羅卡角就在彼處,無盡的長草鋪向無人的紅白燈塔。  

聖‧胡斯塔電梯是baixa最獨特的風景, 在購買5天裡斯本周票的時候, 車掌強調了一句: 可以用來乘坐所有公交、有軌電車、電梯,作為山城,裡斯本有太多電梯,最有名的,自然是眼前這個。拉開閘極欄門,帶你到高處俯瞰全城,最好是傍晚,大小樓房有了金黃的色澤,即使遠方的城堡Castle of S Jorge也清晰可見。  

電梯帶著我迅速攀升,冰涼的閘極欄門被城市的旎旖取代,彷彿迷途鋼鐵森林的孩子,在瞬間回到熟悉的阡陌。人流推搡著,我被涌向螺旋電梯的入口。  

裡斯本最令我懷念的,是貝倫區(Belem)無盡的海岸線,比沿街流淌的藍調音樂更藍,卻不覺得憂傷,因為在風和日麗的下午與其懈逅,漂白了字裡行間的意思,只留下了純粹的顏色。傑洛尼莫許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onimos)是貝倫區的標誌性建築,世界文化遺產,然而我只在教堂內部隨便看了看,就匆匆離開,去附近的蛋塔店Pasteis de Belem,號稱擁有葡式蛋塔真傳的小店,內徑很深,只有三人知道的配方,相傳了200多年。  

古老的童話裡,住在塔樓頂上的美麗公主,被巫婆施咒,無法逃離,于是將長髮自窗戶口披下,王子抓住頭髮,爬進公主的房間……以下省略少兒不宜內容200字……最後兩人福祉的生活在一起。  

貝倫塔是昔日的軍事堡壘,可完全缺失海戰的氣息,在粉牆后,我只找到了神祕、滄桑、浪漫。這裡的夕陽很美,尤其當你雙手捧滿了石子,回頭向我揮手的時候。  

  歐洲許多城市,都有這樣的曲徑通幽,不來梅的Schnoor區,斯德哥爾摩的Gamla Stan,那不勒斯的港口附近,裡斯本的阿爾法瑪(Alfama)可能是最大的一個,然而和其他的城市不同,它並非商業區,而是住宅區,隨處可見的,飄揚在陽台上的濕衣裳,不經意露出的,小狗毛茸茸的腦袋,拉近了游客和阿爾法瑪的距離。
Tram 21
從市中心的Baixa,把我們帶到阿爾法瑪,坐在老舊的有軌電車裡,搖擺的車上沿著山路攀行。裡斯本的tram讓我歡喜讓我憂,曾在車站前等候20來分鐘,然後發覺身后排起30來人的長龍,tram遲到近半小時,不得已乘汽車前往山頂的聖喬治城堡,等玩了一個早上盡興而返,才發覺原來所有的tram 21都拋錨,三輛連在一起被修理車架走  

……位于Baixa南端的Comercio廣場,四周均是旗廊,我戴手套的照片和警察叔叔巡邏的照片就是在這裡拍下的。這裡的警察喜歡踩著古怪的輪車巡邏,很酷。沿著旗廊開了許多家咖啡屋,喝一杯黑咖啡,吃一口蛋塔,是許多裡斯本人的生活模式。  

3年前,曾收到有著漂亮公雞圖案的軟木墊,用來擺放湯盆,來到裡斯本才知道,原來這是他裡斯本之行的紀念品──公雞事關葡萄牙著名傳說,某君銜冤入獄,托人對法官說,我是被冤枉的,老天為我作證,讓你餐桌上的公雞開口說話,果然,行刑前被烤成美味的公雞,撲騰一下從法官的盤子裡跳將出來,大叫三聲。法官因此赦免了罪犯,皆大歡喜。  

阿爾法瑪最吸引我相機的,不是偶然瞥見的蔚藍海景,不是隱藏在街頭巷尾的小吃店,而是五顏六色的牆壁,和雜亂無章的晾衣架。american beauty裡的高中生喜歡用dv拍攝在風中飄忽不定的塑膠袋,被人說sick,喜歡拍阿爾法瑪破衣裳的我,也有點sick,可是這些破衣裳讓我想起故鄉,上海胡同裡干瘦的老頭穿一件白汗衫,邊抽煙邊從鏤花陽台上斜眼瞅著往來的行人。阿爾法瑪的老人在長板凳上聊天,頭頂上是比特茹河更藍的晴空  

在前往聖喬治城堡的途中會經過一個觀景台,把阿爾法瑪的景色盡收眼底,老人在這裡彈琴,憂傷的,不知名的旋律。  

不知道怎樣形容辛特拉(Sintra),浪漫、離奇、異域、憂愁……一個小鎮,如果能用許多形容詞加以敘述,也就有了造訪的理由,何況離開裡斯本很近,乘地下鐵40分鐘便可抵達。我因為rough guide中的一張插圖被吸引,淺紫色的城堡,土黃色的牆,反差組合帶來遠東的情調,可是建造人,一看家族史竟然還和德國的saxe-coburg脫不開關係。斐迪南居住過許多國家,斯洛伐克、奧地利、德意志……這個有著栗色捲髮的漂亮男人,最後握住了葡萄牙女皇瑪麗的手,佩納宮(palace Pena)是他們婚后2年建造的,其童話風格基本可以與德國的新天鵝堡一較高下。事實上,我喜歡佩納宮勝過新天鵝堡,后者遠觀不錯,近看只是平平,而佩納宮,當你穿梭于高台、塔樓、門廊之間,遙遠山頭上的摩爾人城堡,近處無法觸及的艱深峽谷,很輕易便被激發了童心,大笑著在廊柱的長影裡,頂著落日的金紅色飛奔。  

rough guide說,在裡斯本,有五個“必須”,其中之一就是乘一把老舊的有軌電車,貝倫區有25Tram直達,聖喬治城堡28Tram……我喜歡Tram,尤其當另一輛並向行駛,從車窗看到對方模糊不清的臉,瞬間的印象像一張lomo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奴生活30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