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乾 - 【2018。中國】金秋呼倫貝爾。穿越大興安嶺

2018/ 10/    早上房客問我說是一定要她搬遷嗎?我回覆如下:

1. 由於妳時常因幾件衣服要洗若洗衣機沒有馬上運轉就無法忍受立即興師問罪於我常常製造緊張氣氛。尤其發生在忙完一天的晚上需要休息,這影響了我的生活品質不能好吃好睡。

2. 不管是機器問題或是人為操作問題,它有嚴重到非要立刻解決嗎?我是房東不是水電技師呀’也不是保姆。

3. 當初簽合同是經彼此認同,沒有誰強迫誰,一旦雙方無法溝通或生活價值觀嚴重分歧勉強住下去對雙方有何意義呢?這我是從人性方面的考量。既然我這裡的環境設備無法符合妳的要求與期待。期望妳能另外找到符合妳需求的來住。不收違約金。只要妳提前一個月通知會把押金還給妳。好聚好散。

4. 另外一個解決的方法是每個月減免200洗衣費給妳們自己外面解決。這樣彼此就沒有衝突引爆點。每個人時間都很寶貴也都各有負擔與難處。只是個人問題不要無限伸到別人身上。

5. 以上是房東誠懇的建議。只有惜福才能長久的相處。

接著我想起了「升米恩,斗米仇」這句話感慨萬千

人性里面有一些固定的惯性,不要去挑戰這個惯性。

给人恩惠之后,最佳的策略其實是断绝聯系,不求回報,不留痕跡。不要长期地對同一對象施恩,也不要與施恩對象保持長期的聯系,否则就可能有危险,搞不好反而被仇视,甚至受到傷害。

如果受到傷害,你最好不要去戳穿其恩将仇報的面目,否则失败者的愤怒,可能還會再次以伸张正義的理由来傷害你。

看明白這一點,可謂世事練達,不會被自己幼稚的施恩心態所感動,也不會落入人性的陷阱。 對人宽容、縱容、施恩其實有時是同樣性质,對身邊的人更需謹慎,因為更容易形成惯性。對于陌生人,就無所谓了,能宽容就盡量宽容,一次過以后不會再见面了。

很多人死是死在對身邊人宽容,對陌生人吹毛求疵,最后死都不知道怎麼死的。

做一個壞人,不也是一種智慧。

話說多了都是淚,經歷過的人才看得透

有句话:如果你想要讓人喜歡你,就讓他帮你個忙;如果你想讓人討厭你,就帮他個忙好了

這裡是说升米=小利益,小的帮助,斗米=大的利益和帮助

並且三觀不正的人還有一種想法是,既然恩人给他幾萬買房说有钱再還不急,還不如把钱直接送给他,或者给他更多钱買個大房子,這就属于贪婪無厭那種不講道理的奢求,因為任何恩人也難以满足這種奢求,所以逐渐會走向恨這些恩人的反面感情,這就是升米恩斗米仇的两個主要原因

升米恩斗米仇

曹操對此的解釋释是:你给我一升米,没讓我餓死,我感激你,你是我的恩人;可你给了我一斗米,就能给更多,你不继續多给,那你就是仇人

其實,並不是只有曹操是這樣,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倾向,我把這稱之一種依赖惯性。

第一次的帮助是感激的,第二次、第三次……被帮助人就在接受的過程中逐渐形成了習惯,不會期待,不會感激,而是認為這是帮助者的一種義務,一项職責。

當有一天,帮助者因某些原因不能给予帮助了,被帮助者自然而然就認為這是帮助者的“失職”。

在社會上生存,不是说你热心、主動就肯定能得到人们的認可和支持,社會也有他自己的“潛规则”,

一如善良不是帝王的首要品格,一如能力不是成功的绝對保障。這樣講并不是讓人對他人、對社會徹底失望,恰恰相反,而是讓自己在了解這些“潜规则”的基礎上盡量去避免、去包容

而那些工作以外人情義理的“事務”则是斟酌而行——

一旦帮了就做好一直“帮”下去的觉悟。 除此以外,帮助的對象也要注意,對於帮完一次就頭也不抬地说“那好,你以后就……”的人,可以委婉地從脑海里抹去“主動帮忙”的概念,

而對于生你養你不求回報即使给買束廉價的鲜花都要向你谢谢的父母却要盡可所能地“幫”她们一辈子。

升米恩斗米仇,在抱怨别人的同時也要反思自己的過錯 同情心泛滥必然招致傷害。

菜根譚:恩易自淡而濃,先濃后淡者人忘其惠

〝邊界” 我觉得很有道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领域,小恩惠不足以動搖個人獨立的领域環境生態,但是恩惠大到足以打破個人领域環境的生態平衡時,被施恩者渴望被改變,或嘗鲜后的感觉念念不忘,就會渴求更多满足感,所以在生物進化求生角度,大家都没有錯@!

问题人在食饱的狀態都有道德要求,这個很容易產生分歧,施恩方講道德,被施恩者求進化,两個不同層面的需求產生的问题而已!

人与人之间 還是要有距离感“邊界感” 首先要厘清:成仇者,不只有施恩与被施恩者。手足兄弟,父子之间,鸳鸯眷侣.....都会有反目成仇的可能。

因為升米無仇,斗米無恩啊。。。

1 升米大多是赠与聯系;斗米基本上都是借存關系

2 升米之仇不叫仇叫隙。

3 升米反目,各走大路;斗米反目,决蹯難去。

4 升米之恩多出于人情意理 ;斗米需要以感性克服理性拿出勇氣信任,精神损傷很重。

5 父母之恩尚圖孝顺,施恩不免催促说教,受恩難堪做小伏低

以鬥爭求團結则團结存,以退讓求團結则團結亡《毛澤東谋略》现在團結是什麼樣,大家心里有数。

升米恩,斗米仇是指如果你在危難的时候给人很小的帮助,人家會感激你。

可如果给人的帮助太多,讓其形成了依赖,一旦停止帮助,反而會讓人忌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房奴生活30年 的頭像
    房奴生活30年

    房奴30年記錄

    房奴生活30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